Sunday, March 20, 2011

從士農工商到商士工農

我一直以來不把世界末日當一回事兒,因為我沒有很在乎。世界末日唯一左右我的就是我想去台灣旅行的那年世界如果末日會在哪個月份,在那之前我去。

我發現很多世界末日的跡象慢慢走來。
爲什麽會喜歡世界末日,除了現在可以亂活以外(可最近改了想法),就是大家都能一起活到最後。如果世界末日了,大家一起死掉,不需要體驗誰先死的痛苦。

那淚水省省用。




我覺得醫生是最偉大的職業,誰都比不起的。
如果Architect讀了五年可就是設計而已。人可以沒有設計,但人不能沒有命。我只是不明白,Architect沒什麼,爲什麽要讀五年。讀的涉及範圍的確很廣,可為人類貢獻的只是養眼而已。Architecture像是一個消遣的科目。長輩都會覺得設計沒什麼,雖然近期已經有些較時髦的改變其想法覺得設計不錯(對他們來說有些設計行業還是能賺大錢的)。

老師也很強,教育人類變得更好。但沒有生命有老師也沒用。一個是很Physical的,一個是mental的。律師的存在根本不再是因為誤會了。

我覺得世界在腐敗,天底下有太多自私、為金錢做奴婢的人了。
世界爲什麽要腐敗,爲什麽人類不能照著多少年前的自己活著。

如果你問我,不繼續讀生物,後悔了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我的強項不是那個。我崇拜所以醫生,希望他們有醫德。

那天我朋友說,駕的士的都猛踩油,這樣跳表跳得比較快,錢收的比較多。
我不知道有這回事兒,我以為他們駕得職業了,所以駕得快駕得沖。的士司機讀的書不比醫生來得多,而且我覺得這是賺錢方法,身為的士司機這沒辦法,再怎樣也得討生活。

但當醫生的一個月就能賺多少錢了,也別再爲了奢華去貪圖窮人辛勞的錢。
沒有高學位的長輩活得有意義。他們或許沒有錢,但至少還知道什麽是做人的方法。

我覺得教育受得越高,人變得越腐敗。
那些政治人物,撇開來不說吧,眾所周知的。

本該爲了人民活,但現在他們想做政治人物是爲了人民的錢活。

孔子把人類分成數個階級。
士農工商,商人處於最低層,因為他們貪圖利潤。士就是讀書人、工則是建屋築橋的。


中國歷史記載,一向以農立國,農民地位僅在讀書人之下,人數也以農民為最多數。其實士農工商之上還有官,地位崇高,他們獻計立法,幫助國家管理人民。讀書人,窮一生的精力報考科舉,目的也是為求一官半職,受人愛戴;農民大多目不識丁,頭腦簡單,民以食為先,祇要豐衣足食,心願足矣;工人負責全民的配給需要,如築穚起路,建屋修葺等,無大野心,收入亦無多求,俗語有云「工字不出頭」;商人在四行之末,因為人人認為商人是無貢獻的小人,為求從中取利便不擇手段囤積居奇,更懂得錢搵錢,利用官商勾結,欺壓農人和工人。所以孔孟思想的儒家稱他們為「賤丈夫」,認為國家如希望天下太平,一定要以民為本,士人可以不為五斗米折腰,被評為「君子喻於義」,但農民和工人在無飯食之下,一定作亂,商人無影響力,被批評為「小人喻於利」。

而現在,從士農工商到商士工農。
從這點來看就知道世界腐敗了。

我說,現在的官比商還恐怖吧?





3 Comments:

said...

如果世界真的快末日了,想到全世界的人为自己陪葬一想就真的没什么大不了了,所以每一天都要过得像最后一天,不让自己有遗憾。

XC said...

蛇>要讓自己有每天就是最後一天的決心很難下啊。。

said...

不要给自己遗憾就好,反正每件让你抉择的事,不是成功就是失败,没什么好怕的,不留遗憾就行了。

Post a Comment

『卻說不出在什麽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你離開我,這是旅行的意義』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