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1

我愛的太多東西 Part 1-曲家瑞

  1. 曲家瑞-在《康熙來了》看過好多次,最後一次覺得她太棒了。於是沉迷。後來找找,才發現,她只不過上了三四次,但在我心裡卻好多好多次。我以為她是常客,只是以前不知道,豈知,她也不算是常客。以下是她上過的康熙,你都有看過嗎?
  • 康熙来了 20110502 她们都是名校出身的女明星 曲家瑞 王凯蒂 Linda Melody Vickie  (這集蠻好看的,Melody很漂亮,哈哈哈,都是人妻了。就說他們在名校到底是怎樣的,名校怎樣等等,各國的吶。) 
  • 康熙来了 20110525 天呀!他们竟然去过这些地方 曲家瑞 Melody 王滢 Janet 殷琦   (這集讓我覺得Janet也很有氣質!可是她很少上康熙,Melody也有去,哈哈哈,是近期的——而且曲家瑞說了他們全家去旅行是多麼胡鬧的。哈哈哈)
  • 康熙来了 20110622 康熙爱情诊疗室 辰亦儒 曲家瑞 路嘉欣 班杰 郑凯中 左永宁   (這個嘛,就說曲家瑞在國外的過去愛情故事)
  • 康熙来了 20110714 先生!你们可以说快点吗? 曲家瑞 王中平 康康 黄靖伦 邱彦翔   (這集曲家瑞是另外來的嘉賓拉,不算是主要的)
  • 康熙来了 20110718 四十不惑男明星联谊会(這個吼,說道就很氣人吶,小鍾很過分拉,過shit)
      曲家瑞呢,現在是台灣私立大學的一個講師。當然她畫畫很強。XD 如果能聽她講課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吖~  雖然現在的大學也不錯,讀的也是自己選出來的科系,可是···我還是夢想台灣的!!!!!





   


接下來呢,我發現她寫了兩本書。

第一本書:拜託!不要每個人都一樣(2006)

為了方便,為了紀律,我們常常被要求每個人都變成一樣,
像工廠裡量產出來的娃娃,這簡直是最大的錯誤!
曲家瑞用最瘋狂的點子、最生動的經歷,
邀你一起活出不一樣的自己!
曲家瑞說:誰規定老師一定要穿得整齊端莊?一定得滿口仁義道德?
很多教育是無形的,言教、身教都是,會用不同的方式去啟發學生,
才更是難能可貴。我本來就是一個真實的人啊,老師有很多個,但是
曲家瑞就只有一個,我本來就不是要做什麼超級好榜樣,什麼模範老
師之類的,我並不想,我就是我嘛!
第一堂課她就給學生震撼教育,一群滿場跑的裸體模特兒。她還帶著
學生去環島拜訪檳榔西施、去pub玩;帶領學生轟轟烈烈的搞畢展,
全班同學用賺來的一百萬元去泰國狠狠的玩一趟。
她的轟動事蹟還有很多很多……
曲家瑞是研究所所長,大家都叫她麻辣女教授,也有人說她是藝術家,
學生說她是不像老師的老師,不過如果你問她,她會大聲的告訴你:
我就是曲家瑞。


 名人推薦:
「她有自己的語言,不是每個人都懂,但懂的人會很喜歡。」
--王文華
「她絕對是比我自由的人。」
--蔡康永
「看她的書,也要聽她的話。」
--詹仁雄
「她是天真的美少女,也是見機就散佈創意火焰的縱火狂。
她之所以獨特,是因為懂得做自己。」
--石大宇
「我不了解她如何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同時讓近百位從未拿過炭筆,第一次面對男、女裸體素描的大一新生,最後筆下各個都顯露出不可思議、感情豐沛的畫面!」
--謝大立
「曲家瑞像是我的哥兒們,也像長不大的鄰家女孩。
台北沒有她,就少了太多的顏色!」
--蘇誠修
「她讓我想到奈良美智筆下揮舞小刀的乖覺女孩。」
--楊澤
「我所認識的曲家瑞,跟一般人很不一樣。」
--聶永真


第二本書:喂,幹嘛不做你自己(2008)

内容简介   · · · · · · 

麻辣女教授曲家瑞,帶著你我走出課堂,邁向世界,勇敢做自己、拚創意!
曲家瑞,大家都稱她是麻辣教師。
她三十歲以前的人生,
曾經是令父母擔憂,功課不佳,只會塗鴉的小孩;
也曾經為愛犧牲,當過成功男人背後的無名小助理;
還曾經死抓住過往小小的光榮記錄,不敢跨大步向前;
現在的她是大學裡研究所的明星所長,
是許多年輕學生心中欣賞與傾吐的對象。
她的教學活潑、別出心裁,帶學生環台採訪檳榔西施、請裸體模特兒來上素描課、去夜店觀察人物。她帶著年輕人拚創意、做自己,恨不得所有人都能活出讓她嫉妒到死的人生。
是什麼樣的成長故事,是什麼樣的人事啟蒙,成就了這位風格獨具的麻辣女教授。
做自己很困難嗎?
其實,難在找不到自己,難在找到了又輕易失去自己。
就讓曲家瑞帶領大家,面對所有一切好與不好的自己和人生。



部份試讀:
◎命中注定我要你
記得剛到美國念高中時,晚上在宿舍的走廊上,常會聽見學姐們圍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你跟男友牽手了沒?接吻 沒?發生了沒?是什麼感覺啊?」然後嘰嘰喳喳的笑成一團。我一方面因為語言的關係,一方面覺得好像沒這方面的需求,就只在一旁聽,插不進話題,也提不起興 趣,只知道要好好念書,考上好大學。

學校定期與鄰近城市的幾所私立男校辦聯誼,邀請數百位男生來我們學校參加舞會,每次有這樣的大型 party,學姊們都好興奮,趕在幾個月前,就開始採購服裝,為這個一年一度覓得男友的機會準備。為此,我要求來紐約探望我的爸爸幫我買了一套漂亮的洋 裝,精心打扮了一番,想要體驗一下戀愛的感覺。結果,我從舞會一開始,就乖乖站在舞池邊,從晚上六點、七點,咦?沒動靜。一直到了午夜十二點,鐘聲「噹~ 噹~」響起,「啊?結束了!」當然什麼事也沒發生,我也不以為意。少女情竇初開的現象,好像並沒在我身上發生。

上大學後,有一回,班上最 要好的同學Andrew在跟大家分享他的第一次:「高中時有一年夏天的午後,我去隔壁鄰居家拿冰紅茶喝,結果就被那位太太拉進房間,發生了關係。」坐在一 旁的mark說:「啊,我也有類似的經驗,莫名其妙就跟人上床,隔天醒來才意識到第一次就這麼結束了!」

我好錯愕,像這麼神聖的事,怎麼會這麼草率就發生?打死我都不要這樣。於是我在心裡立志:我的第一次,絕對不能莫名其妙的發生,一定要好好珍惜它,精挑細 選對的人,並用心規劃安排(哇!好像在籌備一個大案子),在最浪漫的氣氛跟環境下,與最愛的人結合在一起,讓他成為我心中永遠的愛(而不是遺憾)。
定下目標後,我開始在周圍搜尋對象,看到誰都在心裡O.S.:「你是我的第一次?你不是我的第一次?」只要感覺一不對,就馬上淘汰。

【中標】生平第一次的告白
風度翩翩的Laurent跟我約會好一陣子,滿喜歡他的,一晚在浪漫的氣氛下,他突然間作勢要吻我,我驚慌的伸出手大喊:「No!你不能親我,接吻是很慎重的事耶!」
「嗯?」他搖搖食指,不以為然的說:「在美國不是只要喜歡一個人就可以親啊,不用這麼嚴肅。」
「真的嗎?你停一下!我打電話問問其他美國朋友。」我馬上打電話向好朋友求證,結果朋友對我說:「對啊!『愛』是另一回事,接吻不需要這麼嚴肅啦!只要喜歡,感覺對就行了啊!」

最後,然後我才放心的跟他接吻。只是愛情電影中男女主角浪漫的激情,我絲毫沒有感受到。
大 三暑假,我獲選參加耶魯大學贊助、為期八週的藝術夏令營,還記得當時我興高采烈的帶著畫具,浩浩蕩蕩來到紐澤西洲,想說一定要用功,跟其他各地三十位優秀 學生互相切磋。結果才上課不到一個禮拜,我發現他們幾乎都湊成一對一對,牽著手同進同出。奇怪?大家不是要來畫畫研習的嗎?(怎麼感覺像是「戀愛巴士」速 成班)我真是傻眼又不解!
不知道是這樣的刺激觸動了我的戀愛神經,還是我命中注定要來這裡跟他相遇。一直到夏令營進行到第六週時,我才真正坦白面對真命天子就在眼前的事實。

其 實原本我一點也不在意(真的啦!),哪知道有天一覺醒來,突然對一直在我畫室(藝術營提供每位學生一個工作專區)斜對角的那個人(來自愛丁堡藝術大學的 Eric),起了微妙的感覺,越看越順眼了。而且不只是心理上,連生理上都有了說不出的反應。整整一個禮拜,看到他就臉紅心跳、心頭小鹿亂撞,滿腦子都是 他,整個人就快爆炸,覺得再不跟他表示我的感受,就要憋死了!
「不行了!不行了!我一定要告訴他,否則我過不了今天了!」我絕望的對自己說。

好 不容易等到下課,我立即衝去找Eric,站在他面前鼓起勇氣說(內容大致是,我……我……我……好喜歡你……啊,如果你……不喜歡我……沒關係……就 醬)。沒想到他竟然回我:「其實我第一天見到妳就覺得妳非常特別。」天啊!我生平第一次跟人告白,就得到這麼正面的回應,讓我有勇氣再接再厲把握當前的好 時機,之後,立即陷入熱戀,兩個人整天黏在一起,有別於我大剌剌的個性,Eric非常細膩、敏感,做事細心謹慎,我聒噪多話,他輕聲細語;我天生急性子, 他總是說:「妳慢慢來!」這樣密集式相處,頓時讓我覺察到,怎麼有一個人跟自己這麼速配!

史上最持久的第一次
他的 體貼和浪漫亦是我從未感受過的,每天上課必經過一段很斜的坡路,他怕我摔跤,一定會抱著我跨過去。(我身高170,他165。怎樣?夠浪漫,紳士吧?)還 有,他常帶著我坐在草地上看星星,望著閃爍的星空,他溫柔的告訴我每顆星星背後動人的故事(雖然十多年後,我有機會去蘇格來考察,意外發現幾乎每個當地人 的嗜好就是觀察星象,所以……哈哈!)

我簡直驚為天人,如果能這樣跟他一輩子看星星,簡直是人生最美好的事嘛!對那時的我來說,完全被他的柔情淹沒,覺得自己太幸運了!


 ******************************************************************

如果能買到算是很幸運了,但是!能買到台灣版的更興奮!
然後這是我在網絡上搜尋到的曲家瑞文章,感覺很不錯!

曲家瑞~風格是一種競爭力

 

採訪完實踐大學時尚媒體研究所所長曲家瑞之後,我突然覺得,如果我到了四十二歲,能像曲家瑞現在這樣,是一件很棒的事。



就外在而言,四十二歲的她真像個二十四歲的大學女生。及腰的長髮又細又直,還有令人羨慕的瘦瘦的手臂,穿一身粉紅色卻一點不讓人覺得噁心,這對四十二歲的熟女可不容易。



但如果以為曲家瑞是飄逸夢幻型的人物,那就大錯特錯。她講話又快又急,嗓門大,「聲如洪鐘」很少用來形容女性,但形容她卻很貼切。腳上永遠是converse布鞋,走路也是又快又急,在學校還會被教官喝止:「這位同學妳不要邊走邊吃!」



雖然形象不太柔美,但曲家瑞散發出強烈的個人風格,讓她在這幾年很受矚目,畢竟現在是講究「風格」的年代。她把許多傳統中既定印象的事徹底顛覆,灌注個人風格而呈現新的面貌。



學生絕大多數很喜歡她(除了上課遲到這件事很難被原諒),不只因為她有一種可親的特質,講笑話讓人噴飯,也因為曲老師會帶他們做許多新鮮的事,譬如彩繪故宮、環島旅行觀察檳榔西施、到lounge bar觀察人和影像,還有帶他們實際參與一連串愈來愈有趣的藝文策展活動。



誠 品書店「理想的書房」、台北國際書展「閱讀的多元色彩」,一直到剛落幕的台灣國際動畫影展……,這幾年曲家瑞把策展做成一件時髦的事。她把傳統中嚴肅的展 覽,加入了流行的元素,讓非藝文份子也能發掘樂趣;她也把「大學教師」這個「仰之彌高」的工作,做得貼近學生、時髦有趣。



她的「有趣」還包括蒐集公仔。



到 曲家瑞的工作室採訪,長達四公尺的牆上佈滿上萬個娃娃,那種「幾萬隻眼睛盯著妳看」的震撼力有點可怕。這兩年公仔熱突然發燒,這上萬個娃娃裝成十八大箱, 跟著曲家瑞遠渡重洋,在上海當代藝術館展出,回來休息沒多久,又要啟程往韓國釜山雙年展。曲家瑞從小在破爛堆、跳蚤市場收集的娃娃,又讓她晉身為「公仔達 人」,這點她自己也莫名其妙。



**風格是一種競爭力


希望四十二歲時能像她這樣,說穿了,無非是「風格」二字。

當妳在腦海中浮現「曲家瑞」三個字時,不會是一個模糊、平庸的印象,鮮明的特色會立刻蹦出來:有趣、走在潮流尖端、能量充沛----很明顯,她是一個風格強烈的人。




而當下的職場環境,「風格」重不重要?絕對太重要了。風格幾乎變成一種競爭力了。



兩個功能、品質相仿的產品,顧客會買哪個?有設計風格的絕對會出線。兩個能力、實力相仿的同儕,誰比較容易受到矚目?有個人風格的自然會吸引較多目光。



就 像報導企業,有些企業寫完就忘了,因為沒特色,有的偏偏讓你忘也忘不了,願意投注更多心力觀察它們,這也是奇美(東方老莊哲學的管理風格)、華碩(永遠跟 你強調品質堅若磐石)、鴻海(鐵血紀律的軍事化管理)報導不斷的原因之一。通常是領導者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從上而下灌注企業,讓企業非常與眾不同。而奇 妙的是,具有強烈風格的企業,多半也有很強的競爭力。



請曲家瑞談風格,除了因為她的工作是教出台灣未來的設計師,風格是必要的信仰,更因為她自己,有著形塑個人風格最基本的條件----「做自己」的強烈慾望。



曲家瑞若是幫人家簽名,一定會在旁邊寫上:做自己。課堂上,她最常提醒學生的也是:做自己。



「做自己」難道很困難嗎?



對有些人很容易,對有些人則很難。難在找不到自己,難在找到了又輕易地失去自己。



曲家瑞自己一直到三十三歲,才有機會「做自己」。



**給學生一個光亮的機會


她成長在一個十分富裕的家庭,父親是經營水產漁業起家的殷實商人,但是非常傳統,是那種會坐在客廳給兒女「等門」的權威父親。曲家瑞交了日本男朋友,爸爸叫她跪在祖母遺照前,發誓永遠不再見男友。曲家瑞說完往事哈哈大笑,不過後來她真的沒見他。

富裕但傳統的家庭,給曲家瑞沈重的框框,她在這個框框下「自己」不見了。父母希望兒女優秀聽話,功課很爛的曲家瑞沒辦法像公主般的姊姊討人喜歡。和爸媽出去,爸爸希望她不要講話,「否則人家會覺得妳很笨。」她覺得自己隱形起來最好。






曲家瑞念台北典型的貴族學校,但在學校裡,功課不好是不被列在名冊上的,意思是「妳不算是個人」。雖然班上都知道她很會畫畫,但當她被選為美術股長時,老師說功課爛的人不能當幹部,讓她頓時又覺得自己消失了。



現在學生會「分析」她:曲老師講話、笑,都很大聲,是因為自信不夠;曲老師蒐集娃娃,是因為她很孤單……。曲家瑞覺得學生的分析其實很正確,她滿屋子的娃娃是一種潛意識的交換,想換回她的童年。



一直到「在台灣混不下去」、被送去美國唸書以後,曲家瑞才一步步找回自己。她被幾個好老師從迷途中「撿」回來,肯定她的畫畫才能,心裡自卑的陰影慢慢被擦去,一點一滴重拾信心。



她第一次被素描老師稱讚時,害羞地連頭都抬不起來,連說「no no no」,第二次、第三次被稱讚,也是同樣反應,這下子連老師都生氣了。這時曲家瑞才知道,老師是真心在肯定她。她覺得終於有人願意看看她。



這也是她現在做老師時,最常給自己的提醒:給學生一個光亮的機會,心裡的受傷、叛逆與沒有自信,或許就在這個過程中釋放了。特別是對於資質中等的學生,推他們一把,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她的同事、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說,最喜歡偷偷看曲家瑞上課,甚至感動到想拍下來。比如一般素描課是畫石膏像,曲家瑞卻打破傳統,讓學生練習畫人體模特兒,學生突然要進入這種很具挑戰性的情境,需要靠老師有技巧的引導。



曲 家瑞整場遊走,到一個個學生畫前提醒,一圈又一圈地走,幾個小時下來,一般老師早已筋疲力竭,但曲家瑞接著在教室前面坐下來,開始把一個一個同學的畫帶上 台,拍照、存檔、講解。「當過老師就知道,這要有多大的熱情才能做到,那是投入了無比的能量,」安郁茜用「尊敬」來形容看曲家瑞上課的感覺。



**真正的風格要經得起起起落落


回台灣教書後,曲家瑞觀察社會,發現大部分人都沒有自己的個性(因為家庭、學校一不小心就讓人失去自己),沒有自己的品牌、品味,每個人都太在意別人的想法,太受市場、潮流左右,而這是個人風格形成最大的障礙。




個人風格的形成很抽象,但若是用繪畫風格的形成來比喻,就有清楚的脈絡可循。



曲家瑞舉例,她曾經畫了一幅自認畫風獨創的畫,但是老師要她去圖書館查,原來,一九六幾年就有人就畫出這種畫風了。她很受打擊,立刻想放棄這種風格,但老師鼓勵她不要排斥,反而要再進入更深層,找出畫風形成的那個過程,後來,她真的從原來的畫風當中,再創造出自己的畫風。



個人風格的創造上也是同樣的道理。當妳覺得自己開始形成某種獨特氣質、價值觀時,可能最原始是出自於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模仿(因為喜歡才會模仿),模仿不見得是壞事,不必抗拒,但要再深入找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經過時間沈澱,這個個風格就可能形成。



風格形成之所以困難,是因為很容易受到潮流影響就改變。譬如開始有點A風格的樣子,市場卻流行起B風格,自己就亂了方寸。



「所以真正的風格是要經得起起起落落,不盲從市場,不被流行擊敗信心,也不是別人批評就改變,」曲家瑞說。



投射在工作上也是相同原理,若一味的追逐流行,違背心中真正的信仰(比如哪個工作看起來熱門就趕緊跳進去),到頭來就是庸庸碌碌,什麼也不是。



**到五十歲都還有新的可能性


風格形成後,也不是永遠就不變了。畢卡索到晚年走向和年輕時代完全不同的抽象畫風,因為發現寫實的畫法,再也不能滿足他內心的慾望。




曲家瑞也在繼續發現自己。



她最喜歡畫自畫像,各種類型的自畫像:戴個書呆子大眼鏡的、穿上戲服的、假扮成男人的…,甚至還有裸體自畫像。



她說畫自畫像就是想不斷發現自己,畫來畫去總有新的發現。「這樣每天活著才覺得興奮。都知道了還有什麼樂趣?」曲家瑞說。



這點她受爸爸的影響很深,父親雖然傳統,卻是個樂觀的老人。曲爸爸今年八十二歲了,認為自己是到五十歲才開始人生的高峰。六十歲時突然決定才戒煙,因為覺得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有好的身體。



曲家瑞也認為,即使自己到了五十歲,都還有新的可能。



三十三歲時她回到台灣,「開始做自己」,把自己的風格發揮在教書上、參與藝文活動上。



很多事情找上她,她想,好啊,讓我試試吧,完全OPEN。因此每天很忙很忙,但成就感戰勝時間的壓迫感。很多事情其實不算在她的研究領域內,她跌跌撞撞卻也想放膽一試。



譬如她接下台灣國際動畫影展,除了策展,還要募款,一下就要募五百萬。「我在學校是最大的所長,去外面變成最鱉的要錢的,」曲家瑞依舊笑得很大聲。



策展不但要發揮創意,同時需要處理很多瑣碎的細節,但是給曲家瑞的報酬卻很少。媽媽還笑她,妳怎麼不募一點錢給自己?


然而她卻逆向思考,「主辦單位偷笑說,『曲家瑞很便宜』,還以為自己賺到了;我才在偷笑,一個一兩千萬資金的展給我玩,我才是賺到了!」


無厘頭的思考方式,讓曲家瑞活得像個年輕人。到了四十二歲,她還是覺得自己有很多新的可能性,希望不斷讓自己的可能性爆發出來。


這位風格鮮明的老師,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好聰明、反應好快,但不知道為什麼,似乎太早熟了,覺得自己看過很多東西,很多事情一下子就放棄了,沒興趣了。



「只有我,還在過青春期,」曲家瑞聲如洪鐘,說完又哈哈大笑。她上萬個公仔大軍陪著她,剎時間還真有種青春無敵的氣勢。(原文刊於ELLE雜誌十月號)
 
 





2. 呼,太久沒有POST這麼長的BLOG了,喘不過氣,休息一下吧。下次見!


Youtube裏面關於曲家瑞的新聞:





近期曲家瑞在實踐大學有在主辦的一個活動



天啊!真的是近期舉辦,近期!八月頭,八月一日至五日,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天啊!

5 Comments:

Stella Wong said...

所以我说我要当她干妹妹有何不可!!

XC said...

Stella>爲什麽能??她差不多能做你媽媽了。哈哈哈哈!瘋拉!!

Stella Wong said...

谢谢!!

yafu 雅福 said...

walau, u so like her? really ur style!

XC said...

Yafu>Yes! quite like! but she is my style??? LOL. I aint as independent as she!!

Post a Comment

『卻說不出在什麽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你離開我,這是旅行的意義』

Loading...